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

部门经理通用岗位职责及权限

 

一、执行政策,贯彻制度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以及上级机关部门法律、法规、政策,贯彻执行相关制度。

2、层层落实,有些补充到中心有关制度或各类人员职责中。

3、同时检查贯彻执行情况,并与奖惩结合。

4、遵纪守法,执行各项财务制度。

5、遵守中心各项规章制度。

二、业务管理与业务建设

1、熟悉与掌握所属部门的业务与职责范围。

2、建立正常的生产秩序和工作秩序。

3、减员增效,提高工作效率。

4、主持开展目标管理。

5、落实所属部门及部门人员的工作职责。

6、做好与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相关工作。

三、工作方法与工作作风

1、以身作则,引导职工积极做好本岗位工作,解决问题积极主动、果断,不拖拉、不扯皮。

2、要认真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以便实行正确领导,取得实效。

3、看准的事,要果断地去办,不可顾虑太多。

4、要善于团结和依靠大家一起工作,调动大家积极性和主动性。

5、要让群众去干的事,干部带头去干;事事以身作则,为群众做表率。

四、组织观念与组织纪律

1、要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

2、认真执行党的决定,积极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严守秘密。

3、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严格执行中心纪律等一切制度。

五、员工培训与人员调动

1、积极做好各类人员的培训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技术、技能、业务培训。

2、合理确定人员定额,根据工作需要,合理调配。

六、情报收集与信息反馈

1、要重视与中心部门有关的管理、技术、市场等情报的收集工作。

2、要重视并逐步建立与健全信息反馈系统。

七、安全文明生产

1、负责本部门的安全工作。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律规章制度,对部门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消防的宣传教育。

2、卫生方面。保持办公室内外整洁、清洁,不乱放杂物。

八、工作协调与单位协作

1、做好本中心与相关单位的协作工作。

2、做好中心内部部门的协调工作。各部门明确提出部门间技术图纸、质量统计数据信息及反馈、生产计划、生产和采购申请。

3、各生产、采供部门报详细器件、零部件年加工、采购数量、成本、库存量、整机生产任务量,近年主要数据对比分析;总体及每个客户销售台量、回款金额、欠款金额,退货数量,近三年主要数据对比分析。

九、各部门做好每年详细的工作管理、成本分析等方面总结报告;各部门做好每年的预算及工作计划。各部门做的相关数据要做到保密。

十、对本部门人员的进行考核、评价、激励,合理组织好对本部门人员的调配管理工作。

十一、完成中心领导布置的其它工作任务。

权限:涉及到采购的部门严格按照中心《太原中北新缘科技中心招投标采购

管理办法》进行;各部门经理可对本部门人员进行部门内的调配,涉及到员工岗位调动、部门之间、跨部门的调配需经过厂领导的批准。

 

董事长职责权限

一、认真执行国家打的方针、政策,主持全面工作,执行各项决议,负责处理公司的日常生活事务、经营事务,并直接负责公司企业管理工作,保证年内各项经济指标的实现。

二、组织实施每年的工作计划、财务预算及利润分配使用方案。负责审核公司资金使用、费用开支、财务预算方案。

三、严格执行各种通用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负责组织制定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岗位职责、管理办法,使各项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完善。

四、负责制定公司的发展规划、每年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指挥、督促完成各项工作。

五、组织实施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

六、组织实施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经理及其报酬事项,并根据经理的提名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及其报酬事项。

七、除章程规定经由上级决定的事项外,董事长对公司重大业务和行政事项有权做出决定。


总经理岗位职责与权限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向上级主管部门负责,向公司全体员工负责,依法行使法人代表职权,负责公司的全面行政管理工作。

二、认真执行国家、行业、企业的有关军品、民品标准,负责制定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负责公司的文化建设,树立良好的公司形象。

三、自觉接受董事会的领导,定期向董事会汇报工作,三重一大事项由董事会集体决定。遇到紧急情况的重大问题,总经理有权处理,事后向董事会报告。

四、做好分管行政部的工作,确保知识产权和各行政工作有序进行。

五、做好分管企管部的工作,确保企业安全、保密稳定运行,人员职、权、利有机结合,招标管理正常进行。

六、做好分管民品研发部、军品研发部的工作,确保企业产品性能不断提升。

七、做好分管质量部的工作,确保企业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搞好产品质量,领导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工作,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持续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八、做好分管财务部的工作,确保企业资金正常运转。

九、负责公司安全工作。

十、负责公司保密工作。

十一、负责与上级管理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完成上级部门交待的其他任务。


总支书记岗位职责与权限

一、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召开党总支委员会和党总支大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公司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上级决议指示。研究安排党总支工作,将总支工作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总支委员会和总支大会讨论决定。

二、制定总支工作计划,检查总支大会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按时向总支大会和上级党委报告工作。

三、主持召开党总支委员会,研究和决定党内和公司的重大问题,并检查决议的执行情况。

四、支持以总经理为首的生产经营行政指挥系统行使职权。督促并参与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

五、经常与总支委员、总经理取得联系,主动地沟通情况,研究工作,紧密团结,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做好工作。

六、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及生活情况,对党员进行管理和教育,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围绕本单位的全年奋斗目标和中心任务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发挥好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七、狠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带头并组织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及帮助职工群众,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做好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八、充分发挥“一班之长”的作用,抓好党总支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廉政勤政,廉洁自律。

九、全面负责单位的党建工作,分管行政部和工会工作。


副总经理岗位职责与权限

一、协助总经理做好分管的安全工作,确保公司各个环节的安全,为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安全文明的环境。

二、做好分管人力资源部的管理工作,实现人尽其才,为公司创造价值,给公司带来效益。

三、做好分管的国际市场部的各项经营工作,确保完成每年年初计划的各项任务。

四、做好分管的民品生产部、精密制造部、磨边机生产小组、投影仪生产小组的全面工作,确保全年的各项生产任务保质保量顺利完成。

五、做好分管采供部和民品生产外协部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年所需物资采购及时,质量稳定,账物相符。

六、做好分管保密工作。

七、做好分管眼镜店的经营工作,规范其经营。

八、协助书记做好总支的纪检监察工作,做好党员的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将关口前移,做好对各项风险业务的管控工作。


副总经理岗位职责与权限

一、协助总经理做好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工作,确保公司获得经营活动所需相关资质证书。

二、做好分管的国内市场部的各项经营工作,确保完成每年年初计划的各项任务。

三、做好分管的军品生产部的管理工作,确保军品保质保量、按时交付给顾客。

四、负责军品的认证、订货合同、交付等方面工作。

五、履行管代职责,同时负责成品放行的批准。

六、做好相关保密管理工作。

七、协助书记做好总支的组织工作,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



行政部经理岗位职责及权限

一、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行政部的全面管理工作。

二、做好中心政务公开,加强企业信息化工作。

三、负责起草、审核、印发中心文件,做好来文分发、拟办。

四、负责会议策划、安排和协调工作。

五、负责企业校园网发布及光电厂网站的更新。

六、负责专利申报等管理、知识产权管理及高新技术企业策划申报、认定。

七、负责会议室和展厅的管理。

八、负责全中心合同等相关档案的管理,做好收集整理中心宣传工作相关的信息、并加以落实。

九、综合管理:对外联络和接待工作;负责公车管理;负责各办公室的电话、宽带报装缴费。收集与中心相关的法律、法规;负责企业房屋租赁管理。

十、负责上缴中心员工保险工作。

十一、负责保密工作中的新闻宣传管理。

十二、负责中心职业卫生相关管理工作。

十三、负责从事影响产品质量工作人员的健康档案管理。

 

企管部经理岗位职责及权限

一、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中心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协助推行。

二、负责中心日常、月、季度、年度综合性资料的汇总,负责中心年度、季度计划的编制。负责中心年度总结的撰写。

三、根据中心发展需要及时向总经理提交中心机构设置方案,经批准后负责组织机构的设置和组建。

四、负责中心制度建设和各项管理制度的梳理、制定、颁发与推行、及落实、监督。

五、监督检查、协调完善各部门的工作流程。

六、负责中心各部门职能范围的制定;负责员工岗位要求和职责制定修订。

七、负责中心各项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负责各部门及员工个人考核工作。

八、负责各部门目标任务、重点目标的修订和考核指标的制定与审核工作。

九、在总经理的领导下,负责企业文化建设和环境创设、规划、员工手册、岗位手册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并负责纲要、规划、手册的推行工作。

十、负责向中心领导提供中心管理创新思路、方法等建议,并参与创新管理。

十一、制定招投标、采供管理制度,按制度组织招投标工作。

十二、参与外购器材及外包外协供方质量保证能力的评价和选择;参与合格供方评审;参与合同评审。

十三、负责保密办公室管理工作。

十四、负责中心安全环保工作和安全生产监督工作。

十五、基础设施维护与建设。

十六、负责中心网络管理和网站建设。

 

人力资源部经理岗位职责及权限

一、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人力资源部的全面管理工作。

二、负责制定并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负责全体员工考勤、招聘、解聘、签定用人合同、人事档案、员工培训等。

三、负责保密工作中的涉密人员管理。

四、制定并完善中心薪酬、绩效管理制度。

五、负责中心全体员工工资制表。

六、负责职工职称评聘工作。

 

民品研发部经理岗位职责及权限

一、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民品研发部的全面管理工作。

二、参与制订中心产品和技术工艺发展规划、计划,承担产品和技术工艺中分担的工作内容。

三、组织进行新产品(或改造产品)的调查研究、开发设计、工艺和试制等项目管理工作。

四、根据需要组织对新产品进行鉴定评审。

五、组织制订产品技术标准,确保技术文件的完整性和符合性,并贯彻执行技术标准和技术文件。

六、组织解决质量例会和生产、销售等部门提出的问题,保证中心产品顺利生产。

七、负责本部门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保密等检查和认证工作。

八、负责组织对有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对口培训,协助有关部门搞好对职工的工艺技术培训。

九、参与外购器材及外包外协供方质量保证能力的评价和选择;参与合格供方评审;参与合同评审;参与不合格品的审理。

十、负责保密工作中的信息化管理。

 

 

财务部经理岗位职责及权限

一、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财务部的全面管理工作。

二、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上级机关部门法律、法规、政策,贯彻执行相关制度。

三、遵纪守法,执行各项财务制度。遵守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

四、对中心内部资金进行有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五、利用ERP在中心内部对账务、生产、供应链及销售进行有效管控,提高中心精细化管理的效率。

六、进行预算管理,为中心实现年初目标提供合理支持。

七、做好各项内控制度,为企业管理降低内控风险。

八、对外处理好与工商、税务、银行间的关系,使中心有良好的外部支持环境。


质量部经理岗位职责及权限

一、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质量部的全面管理工作。

二、负责制定并贯彻执行中心的质量管理制度,全面负责中心的产品、物资的质量检验管理。

三、负责对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各工序的质量检验及中心新产品的试验、鉴定和出厂检验工作。

四、负责对不合格品控制,组织对不合格品的评审和处置工作。

五、归口管理监视测量设备并负责组织周期检定、校验、监督、检查。

六、负责组织军品合同的评审、签订和管理工作。

七、参与外购器材及外包外协供方质量保证能力的评价和选择;参与合格供方评审;参与合同评审

八、负责中心产品质量信息反馈的统计分析,负责不良事件的监测工作,及时与中心领导和相关部门沟通。

九、负责对质量检验人员的培训工作。

十、做好中心和产品的各类证书申领、年检和变更工作。

十一、协助研发部门拟订新产品企业技术标准。

十二、负责中心ISO9000等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

十三、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产品质量分析讨论。

十四、负责保密工作中的定密工作。

 

验光仪生产部经理岗位职责及权限

一、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验光仪生产部的全面管理工作。

二、根据中心年度规划指令做出生产计划,拟定年度外协加工所需资金预算,同时拟定各类零部件生产计划和外协加工计划。

三、搞好生产外协,做好市场调查和合格外协单位的沟通,负责外协加工管理。

四、生产任务的实施,安排和控制生产作业进度,对生产作业计划情况监督检查,严格工艺管理和生产过程控制,确保产品符合质量要求。

五、中心内零件的安排;生产所需外协零件的管理。

六、根据各类信息和实际情况对生产过程调度、协调。

七、全面落实生产过程中的质量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八、生产年终统计及次年预算,负责对生产产量的统计和物资消耗的统计,并及时上报有关领导。

九、负责本部门内的设备维护与更新,定期检查设备的使用情况。

十、参与外包外协供方质量保证能力的评价和选择;参与合格供方评审;参与合同评审;参与不合格品的审理;并制定本部门合格供方名录。

十一、负责建立健全本部门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焦度计生产部经理岗位职责及权限

一、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焦度计生产部的全面管理工作。

二、根据中心年度规划指令做出生产计划,拟定年度外协加工能力所需资金预算,同时拟定各类零部件生产计划和外协加工计划。

三、搞好生产外协,做好市场调查和合格外协单位的沟通,负责外协加工管理。

四、生产任务的实施,安排和控制生产作业进度,对生产作业计划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工艺管理和生产过程控制,确保产品符合质量要求。

五、中心内零件的安排;生产所需外协零件的管理。

六、根据各类信息和实际情况对生产过程调度、协调。

七、全面落实生产过程中质量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八、生产年终统计及次年预算,负责对生产产量的统计和物资消耗的统计,并及时上报有关领导。

九、负责本部门内的设备维护与更新,定期检查设备的使用情况。

十、参与外包外协供方质量保证能力的评价和选择;参与合格供方评审;参与合同评审;参与不合格品的审理;制定本部门合格供方名录。

十一、负责建立健全本部门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精密制造部经理岗位职责及权限

一、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精密制造部的全面管理工作。

二、协助分管领导全面管理精密制造部的所有工作。

三、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四、负责本部门的全面质量管理。

五、负责本部门的人员和财产管理。对部门的人员、设备、工量刀辅具、物料等具有计划、指挥、管控、评估、检查的权利。

六、负责全中心的设备管理。

七、负责本部门工艺技术管理。

八、负责本部门员工技能培训管理。

九、责建立健全本部门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采供部经理岗位职责及权限

一、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采供部的全面管理工作。

二、根据中心总体战略与年度运营计划。在中心领导的授权下,负责中心物资的采购和供应。

三、开发寻求稳定的供应商和最佳的供应资源,建立科学的供应商准入机制。

四、参与外购器材供方质量保证能力的评价和选择;参与合同评审;制定本部门合格供方名录,对不合格供应商提出处理方案。

五、根据中心年度生产计划编制采供预算;根据中心月生产计划,编制各类物资采购计划,报上级领导审批后执行。

六、根据生产需要,发展建立稳定的供应体系。随时与使用部门进行沟通,保证各部门物资的供应。

七、建立和健全采供部门管理体系与组织结构。

八、负责中心采供人员的队伍建设,促进人员的优化配置。督导采购人员的业务行为。

 

国际市场部经理岗位职责及权限

一、 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做好国际市场部的全面管理工作。

二、 确保完成每年年初计划的各项任务。

三、 负责制定国际市场拓展战略及产品销售计划、组织开展产品销售业务工作。

四、 负责组织合同评审和合同的管理工作。

五、 做好资金回收工作。

六、 做好与各级商务、海关、外汇管理等部门的协调与沟通,以确保业务顺利开展。

七、 做好国际市场的调研工作,准确掌握国内外同行业产品和市场信息,为中心研发产品提供准确的信息。

八、 组织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展会,做好中心英文网站内容和产品对外推广宣传工作,提升中心及其产品的国际形象。

九、 做好对部门员工业务技能的培训工作。

十、 做好产品的售后服务协调工作,以顾客为关注点,提高顾客满意度。

十一、 审核国际市场部上报的各类数据报表,以确保各类报表准确无误。

十二、 严格按照中心产品销售价格管理办法进行。

十三、 负责保密工作中的外事工作。

 

国内市场部经理岗位职责及权限

一、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国内市场部的全面管理工作。

二、制定产品销售计划。

三、组织开展产品销售业务工作。

四、负责组织合同评审和合同的管理工作。

五、负责产品宣传和产品画册及展会宣传资料的制作。

六、负责国内眼镜展会。

七、做好资金回收工作。

八、严格按照中心产品销售价格管理办法进行。

九、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售后服务体系。

 

军品研发部经理岗位职责及权限

一、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军品研发部的全面管理工作。

二、负责军品科研的保密管理工作。

三、制定中心军品及相关技术工艺发展规划、计划;承担产品及技术工艺中分担的工作内容。

四、组织进行新产品(或改造产品)的调查研究、开发设计、工艺和试制等工作。

五、根据需要组织对新产品进行评审及定型工作。

六、组织完成外场试验工作。

七、组织制订产品技术标准,确保技术文件的完整性和符合性,并贯彻执行技术标准和技术文件。

八、组织解决质量例会和生产、销售等部门提出的问题,保证中心产品顺利生产。

九、负责本部门的装备承制、保密等检查和认证工作。

十、负责组织对有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对口培训,协助有关部门搞好对职工的工艺技术培训。

十、参与外购器材及外包外协供方质量保证能力的评价和选择;参与合格供方评审;参与合同评审。参与不合格品的审理。

 

军品生产部经理岗位职责及权限

一、在分管领导的领导下负责军品生产部的全面管理工作。

二、负责军品生产的保密管理工作。

三、根据中心年度规划指令做出生产计划,拟定年度外协加工能力所需资金预算,同时拟定各类零部件生产计划和外协加工计划。

四、搞好生产外协,做好市场调查和合格外协单位的沟通,负责外协加工管理。

五、生产任务的实施,安排和控制生产作业进度,对生产作业计划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工艺管理和生产过程控制,确保产品符合质量要求。

六、中心内零件的安排;生产所需外协零件的管理。

七、根据各类信息和实际情况对生产过程调度、协调。

八、负责新产品试制工作。

九、全面落实生产过程中的质量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十、生产年终统计及次年预算,负责对生产产量的统计和物资消耗的统计,并及时上报有关领导。

十一、负责本部门设备维护与更新,定期检查设备的使用情况。

十二、参与外包外协供方质量保证能力的评价和选择;参与合格供方评审;参与合同评审;参与不合格品的审理。

十三、负责本部门的装备承制、保密等检查和认证工作。

十四、负责建立健全本部门安全生产操作规程。